close

   

我的妹妹聽不見

clip_image003  

   

J.W.Peterson /D.Kogan/ 陳質采

出版社

   遠流出版公司

   

   學習與不一樣的人相處  陳質采/北市立婦幼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

        不論是幸或不幸,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帶著不一樣的天賦和氣質來到世間。有些人聰慧,有些人憨厚,有些人看不到,有些人聽不到,也有些孩子像海倫凱勒一樣,因一場大病,或一場意外後喪失了某些能力,這使得他們在日常生活與學習中有特殊的需求:如裝戴輔助器、需要特殊的教育模式、溝通模式與相處模式。

        資源不一樣的人,在成長的路上,自然有不同的需求。這就好比不同的植物,需要不同的栽種方法,才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。我們不說這些很不一樣的孩子殘廢,是因為我們為一般常人所設的世界,讓這些資源不足的孩子寸步難行罷了!

        身為一個臨床工作者,我常常感慨:人們習慣性認為瞭解這些身心障礙者是專家的責任,而忘了如何與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相處是人人的責任。

      《我的妹妹聽不見》是一本幫助兒童瞭解聽障世界的工具書;當然父母和師長更可以把這本書當生活故事來分享,去感受這位姊姊如何撇開世俗的憐憫,敞開胸懷走入聽障妹妹的世界。其中,有個體之間因為不一樣而無法完全分享的惆悵,也有因不一樣而豐富的體驗,更有透過瞭解的愛、關懷與尊重。聽障的孩子和他的兄弟姊妹和同儕也可以借助認同故事中的人物,覺得自己不孤單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也衷心希望這類型的故事可以是孩子打開人際世界的鑰匙,讓他們有機會用自己的眼睛去看、去瞭解人際世界的甜蜜與困難。我希望他們可以看到人的不一樣:有些人聽得到、有些人聽不到;我也希望他們看到不一樣的人也有一樣的地方:不論是聽到、聽不到的孩子都一樣愛玩、敏感、需要愛。這時候,孩子才可以去感受這世界,瞭解別人,也更清楚自己。

引導重點

1.本書是一本幫助兒童瞭解聽障世界的工具書,請指導小朋友如何與聽障同學相處。

2.多元思考,引導小朋友接受與自己不同的特殊學生。

3.請小朋友分享讀後感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