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姊姊不一樣

clip_image006

   

貝蒂特著 / 海倫‧柯珍雪瑞圖 /      陳質采譯

出版社

   遠流出版公司

   

   剪不斷的手足情 陳質采/北市立婦幼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

    手足和親子之間,是很特別,天生註定的血緣關係。常常可以看到父母抱怨家中的孩子天天吵吵鬧鬧,不過,有趣的是,當父母問孩子,要不要把這個弟弟妹妹或哥哥姊姊送走時,越小越搞不清楚狀況的孩子,總會抿著嘴說不要。

    沒有不爭吵的手足,手足之間從來就是吵吵和和的。爭吵比鄉愿的妥協還讓人感到親密,因為人是需要有機會暢快的抒發自己的意見和情感的。在不斷的衝突中,孩子不只看到了對方的意見,也逐漸洞悉自己的需要與限制,這原是再自然不過的生活。孩子借助這些生活中瑣瑣碎碎的事件,尋覓自己的位置,清楚自己的觀點。而如果手足的一方是重症病童或智慧障礙者,吵也吵不起來,那份寂寥孤單可想。

    能不能有類似《我的姊姊不一樣》的繪本可以讓孩子聽見這樣的心聲,讓孩子在沈重的責任負擔外,在想玩的自由及渴望被瞭解的心情中,找到自己的出路。

《我的姊姊不一樣》寫的是一位弟弟與智障姊姊生活的心路歷程:姊姊年紀比我大,身高比我高,但是,我卻必須每天陪在她身邊,媽媽說:「帶姊姊去玩!」奶奶說:「妳應該愛護姊姊!」而帶著姊姊出門的結果,總是狀況百出,不是引來玩伴的嘲笑,就是路人的側目,讓我只想趕快擺脫她。有一天,她真的走失了,然而我一點也不高興,甚至因為對她的種種回憶,而傷心哭泣……。

    《我的姊姊不一樣》寫的雖是有智慧障礙者的手足情,但書中弟弟照顧智障姊姊的心情,還是相當接近被要求照顧弟妹的老大,那種討厭又放不下的心情。清楚了這樣的感受,學習接納這樣的處境,在心靈上才得以釋放及自由。

     這本書可以是一種陪伴,慰藉孩子的心情;也可以是一面鏡子,照亮孩子的內心世界,讓孩子幽微的覺察到自己內在的變化,更清楚自己的複雜感受。它更可以是一本與同儕或或親子分享的書,讓彼此在尋尋覓覓的成長路上,有更多的瞭解與包容。希望這本書孩子會喜歡。

引導重點

1.本書是一本幫助兒童瞭解智障世界的工具書,請指導小朋友如何認識智障者,並瞭解如何與這樣的同學相處。

2.多元思考,引導小朋友接受與自己不同的特殊學生。

3.學習兄弟姐妹相惜與包容的心情與感情。

4.請小朋友分享讀後感想。
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